html模版黃渤(組圖)
責任編輯:宣晶/文:《申》報記者 徐文瀚/圖:本報資料/設計:祁祺
《活著》8月的巡演還有兩個星期才到上海,藝海劇院票房已高高掛出“五場票已售罄”的免戰牌,加場迫在眉睫。

這部話劇吸引人的點,除瞭餘華的小說、孟京輝的先鋒派導演風格,還有袁泉白蓮花般的氣質。但真正稱得上令人驚艷的,還是“話劇新人”黃渤在《活著》中顛覆性的演技。三台中註冊商標流程個小時的劇,黃渤從敗光傢產的紈絝子弟,演到被炮火摧殘的逃兵,從痛失愛子的慈父到飽經風霜的孤獨老人,“福貴”漫長的一生娓娓道來,高低錯落,節奏和力度把握得分毫不亂。北京觀眾看過黃渤在舞臺上的“福貴”,刷屏最多也最高的贊賞,就是“兩分鐘後,忘瞭他是黃渤;五分鐘後,他成瞭從文字裡躍出來的‘福貴’。”

戲好到能讓觀眾們磨滅印象中的黃渤“諧星”印象,認可悲劇性的“福貴”,黃渤有一套!

不留神,頂瞭葛優的缺

話劇版《活著》中,黃渤的角色“福貴”,最初是留給葛優的。

葛優20年前就憑“福貴”拿到戛納影帝,餘華再怎麼不滿意張藝謀的電影,對於葛優所演出的“福貴”依然是翹起大拇指。去年孟京輝接到《活著》的話劇改編,第一個想法就是請葛優重演“福貴”。沒想到,葛優因為傢事耽擱,在最後關頭拒絕瞭孟京輝。

“沒方向的我,最後在和黃渤吃火鍋的時候,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問瞭句,兄弟,你願意來演我的話劇不?”

黃渤就在不知情的狀態下,被孟京輝拉上瞭話劇舞臺。

孟京輝還悠悠地以一副旁觀者口吻解釋說:“不知道才好呢,我們都是在不知道中成長的。《活著》雖然有強大的原著,有張藝謀獲獎的電影,但我本能地覺得我做的話劇版《活著》更牛,事實證明好像也的確是這樣。我覺得吧,我就是有這個能耐,能給《活著》不一樣的解釋,我有更加紮實的想法,更天馬行空的做法,所以我沒怕,我在排戲時候也沒做這些比較。舞臺比起電影而言更加隨意,舞臺表演可以自由改動,今天不滿意瞭,明天就換個方式去演出,它像一棵樹一樣在成長,包括黃渤,包括劇本身,舞臺就具備瞭這種可能性。”

音樂劇夢,被一票彈回

“其實我最初想的,是演一個音樂劇。”黃渤嘆苦經。

誠然,黃渤是個好演員,但比起演戲,他更喜歡唱歌。要是選秀類節目早個十年八年的在中國遍地開花,黃渤也不至於最終考瞭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的配音專業,憑他的好嗓子,應該能征服這個或那個導師轉過椅子。

“考大學的時候,我第一志願是音樂劇系,我想吧,音樂劇系它不需要長相,隻要能唱歌就行瞭。”結果,黃渤被音樂劇系一票彈回,“居然音樂劇系的老師告訴我,他們首先選擇的因素就是長相。我隻好退而求其次去配音專業瞭。”

大學畢業後的黃渤,也有好一陣子靠嗓子養活自己,在酒吧駐唱、做地下音樂、走穴賺錢,甚至還去舞廳裡跳過霹靂舞。他為廣告和電影電視配音、當過經理、開過工廠,雜七雜八隻要能賺錢養活自己的活兒,當演員之前黃渤都幹過。

“國際范兒”,驚到孟京輝

“因為有著和其他演員不一樣的人生,黃渤讓人感覺特別真實,就像是從土地裡長出來的,腳下有根。”孟京輝評價他的男主角說。

最初孟京輝沒有太看好黃渤在《活著》中的表現,黃渤在大銀幕上是個能抓住觀眾的演員,但舞臺不一樣,太多影視演員在舞臺上栽瞭跟頭,“大姐大”劉曉慶亦不能幸免。

可黃渤的演出,著實驚到瞭孟導。

“我滾在藝術圈這麼多年,印象中當代中國戲劇史上幾次最美麗的男演員的瞬間:一是1990年濮存昕演出的《哈姆雷特》,一是廖凡的《半生緣》,再往後有陳建斌的《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》。而黃渤,絕對可以和他們相提並論,我敢以自己的藝術榮譽擔保,黃渤他是個表演界的奇葩!他演‘福貴’,就是‘福貴’,他演的戲不僅能震翻全中國,甚至放到百老匯、倫敦西區,哪怕德國、荷蘭這些戲劇牛地兒去,也能把他們震一趔趄。”孟京輝在深圳看過黃渤的正式演出後,立刻打電話回自己的北京辦公室,讓手下全體演員第二天直奔深圳劇場看戲。“我告訴他們,所有人,把所有事放下,去看,去學習黃渤老師的表演,他的表演可說是‘國際范兒’!”

黃渤演的“福貴”,其實也未必有孟京輝誇的那麼誇張,但黃渤的“福貴”貴在自然,好像是隨便走在馬路上就會碰到穿著汗衫搖著蒲扇的老頭兒,全無半分職業演員的學院氣,也不見他在喜劇電影中一貫的誇張。

“藝術傢”,說得嘴皮子麻

“要多難,有多難。你倒是說說,在舞臺上要演出‘平靜’,那得怎麼演啊?”

黃渤說,最初答應孟京輝,是覺得自己連軸接拍瞭好幾部電影,身心俱疲,想找個機會休息一下喘口氣。

摸熟瞭兄弟心思的孟京輝就遊說他:“你想,整個8月份,你都能遠離高溫躲開蚊子不吃盒飯,不用瘋瞭一樣化妝換衣服換景,你是個藝術傢,你得慢下來,在劇場裡吹吹空調,跟我侃侃人生,早上10點起床,晚上12點睡覺,像個藝術傢那樣生活……就當給自己放假唄。”

黃渤一傻,他就點頭瞭。

等劇本拍到面前,才發現自己得背詞,不是兩三句臺詞,而是整整一本書的內容。在戲中他不僅僅飾演“福貴”一角,還得擔任旁白,“第一次聯排,整整5個小時,說得我嘴皮子都麻瞭”。

什麼放假,比拍戲苦一百倍!拍戲還能中間打個盹,排戲,每天隻能睡3小時,跟打雞血一樣。

觀眾緣,如錘子把他台灣商標申請們砸疼

“也是在一遍遍背臺詞的時候,我有瞭很多人生理解。”黃渤說。


“這個戲對我最大的感觸,在於自己和觀眾的關系。之前特別在意現場觀眾,我總想著怎麼刺激他們,但《活著》不讓我這麼做。戲裡面精彩的點很少,我沒法‘白刀子進紅刀子出’地給觀眾哭和笑的直接刺激,我得是個錘子,一下一下台灣商標註冊查詢捶打他們,到最後一下把他們打疼瞭!這大概就是歷練,一個人年紀大瞭之後對力量的領悟,我能感覺到自己的成長,也能看到戲在我身上慢慢立起來。”

演員能遇到這樣的戲不易,排戲演戲一年間,假雖沒度,黃渤卻結結實實地在演技派的路上又往前走瞭一步,“超沒超過葛優我不想,我是覺得自己成長瞭”。

隻有一點,黃渤至今耿耿於懷,“被孟京輝忽悠大瞭,我後來想想,我要度假我不會找個海島躲起來睡覺吹海風啊,我幹嘛要接個戲為難自己”?

作者:徐文瀚



本文來源:申江服務導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wbn642m5m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